凡所有相 皆是虛妄 若見諸相非相 即見如來
 
 


各位庆祝猴年新年的朋友,你们好:
让我们信任佛、法、僧,让我们信任因、缘、果。如果我们信任佛法僧,即使打麻将、吃肉、喝酒或烟不离口,我们仍是佛教徒。
让我们做个和善、体贴的人。喜欢别人对我们和善吗?嗯,别人也希望我们很和善。
让我们做个慷慨布施的人。不仅在金钱、钻石方面慷慨布施,也慷慨布施我们的时间、空间和信息。
并且让我们永远铭记佛陀的教言──尘劳总无尽,尘劳亦无果。所以,让我们别因凡事都需完成而心存压力。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,所以让我们好好利用此时此刻。如果现在有一杯茶,让我们好好享用,好像它是此生最后一杯茶。
想要变得富有吗?那么让我们学习知足。
想要变得优雅美丽吗?那么让我们保持礼貌、自信与和善,而别以为Versace、Dolce & Gabbana等名牌会管用。
想要别人倾听我们吗?那么让我们试着避免粗言恶语,让我们总是以微笑开启对话。
希望我们的下一代快乐、成功吗?那么让我们教导他们抱负、财富和目标的另类意义:
让我们别宠溺孩子;因为如果那么做,孩子长大会感到疏离、沮丧。
让我们别逼迫孩子迅速成长。
让我们别让孩子以为,赢得比赛非常重要。
让我们试着每周至少一次在家吃饭。
让我们别过度消费,以致屋内充斥多年不用而最终需要丢弃的东西。
但最重要的是,让我们为人父母者以身作则。我们不能仅以口头教导孩子要有礼、温和、讨人欢喜,我们自己必须身体力行,甚至在看似细微的事情上,像是不在公共场所或电话上大声讲话以及不插队等。正是己所不欲,别人也不会喜欢。
并且让我们学习做一些非计划或者随兴之事,至少一星期做一或二小时。因为甚至计划假期最后也会变成一件有压力的差事,而非真正的假期。
最重要的是,让我们提醒自己,别只是读这些内容,而要从猴年的第一天开始去实践。
每当我们发现自己做到其中一项或多项事情,那么就让我们犒赏自己──小睡片刻、听听音乐、翻阅好书一两页,然后告诉自己:以这踏脚石,我将成为无畏的众生之仆。

08 Feb 2016
 
评论
© 諸相非相 | Powered by LOFTER